20140619_145740_902

 

作者: 「社會新鮮事、心理師開講」廣播節目製作群

                美國《時代雜誌》曾進行調查,發現高達84%受訪者承認,不能一天沒有手機;在台灣,Google也做過類似的調查,有81%台灣智慧型手機用戶出門一定會攜帶手機,依賴度高居亞太榜首!英國新的研究指出,66%接受調查的人說害怕沒有手機,愈年輕的人就愈可能害怕沒有手機,而女性比男性更害怕手機遺失。 

    而在台灣已有不少人過度依賴手機,形成一種新的文明病:「無手機焦慮症」。請自我測試以下問題判斷是否患上「手機成癮症」: 

(以下編譯自 Young, Kimberly S. 的手機成癮評量表)

1. 你會發現使用手機時間超過原先預計的時間嗎?

2. 你會放下該完成或正在執行的事而將時間用來使用手機嗎?

3. 你對手機訊息的興奮感或期待遠勝於其他人際互動嗎?

4. 你會在手機上結交新朋友嗎?

5. 你會因為使用手機而被家人朋友抱怨或指責嗎?

6. 你會因為使用手機而上學或上班遲到早退或缺勤嗎?

7. 你會每幾個小時就不自主的檢查臉書或line電子郵件信箱等社群軟體嗎?

8. 你會因為使用手機而使工作表現失常或成績退步嗎?

9.當有人問你使用手機做些什麼時,會有所防衛或隱瞞嗎?

10.你會使用手機尋求情感支持或社交慰藉嗎?

11.你會迫不及待的一早起床便提前使用手機或上床前才將手機關機嗎?

12.你會覺得少了使用手機,人生是黑白的嗎?

13.若有人在你使用手機時打擾你,或建議你縮短使用次數你會憤怒嗎?

14.你會因為使用手機而犧牲或縮短晚上的睡眠嗎?

15.你會在離線時仍然對使用手機的內容念念不忘嗎?

16.當你使用手機時會一再延長自己的使用時間和次數頻率嗎?

17.你曾嘗試縮減使用手機時間或不使用手機卻失敗的經驗嗎?

18.你會試著隱瞞自己使用手機時數或傳訊內容嗎?

19.你會選擇把時間花在使用手機而不想出門嗎?

20.你會因為在一天當中沒使用手機而心情鬱悶、易怒或心神不寧嗎?

 

                 根據上述評量表,將每題分數相加(幾乎不會1分、偶爾2分、常常3分、大部分4 分、總是如此5分),所得的總分就是「手機偏好指數」。分數結果分析如下: 

1.正常級(20-49 分):屬於正常的行為,雖然有時候會花了些時間在使用手機上消磨,但還有自我控制的能力。

2.預警級(50-79 分):正遭遇到因使用手機而引起的問題,雖然並非到了積重難返的地步,還是應該正視網路帶來的人生衝擊。要有警覺,並開始改變習慣! 

3.危險級(80-100 分):網路使用情形已成為嚴重的生活問題,應該評估使用手機帶來的影響,並且找出病態性成癮的根源。或許已經成為成癮者,恐怕需要很強的自制力才能回覆常態。建議趕快找專家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市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