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看日劇

  劉英蘭諮商心理師陪你一起看日劇

             

    走進患者的內心與患者同在,不僅是一種治療態度,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從第一集開始,即展現精神科醫師倫太郎此精神。這是一種人生態度,所以路過的他會多管閒事地跑到頂樓,告訴想跳樓自殺的阿川繭子:「我們一起掉下去吧!」也真的無畏懼地抱著她,跳到消防隊鋪好的氣墊上;在邀請繭子小姐,以單獨喝咖啡的方式聆聽其心聲不成之後,追著她,要「拉」她回到診療間成為患者。

rintarou-p12

 

    本著「我是你們的伙伴」的態度,他會耗費長時間仔細傾聽患者說的話;要求繭子手掌握冰塊時,自己也陪著她做同樣的事;盡全力靠近總理報導官此位患者;拜讀患者小說家風間的作品,並從中找到致病關鍵(其實他是撈過界,幫助不屬於自己的患者);和福原醫師角色扮演時,比患者還激動。曾有自殺之舉,或許讓他更能了解患者的心聲;尚未體驗過的,他也試著走進其內心世界—做出和夢乃小姐一樣搓弄沙盤中的沙之動作。

img_photo  

 

    「界線」是一個值得探索的問題。倫太郎說,如果患者告訴他:「我喜歡你」,他會說:「我也喜歡你,你要趕快好起來。」即使其目的是讓愛上醫師的患者,終而愛上醫師以外的人,但此舉有如走在鋼絲上般危險;對於力邀為患者的夢乃,也慨然借貸給她巨款,這也不只是詐騙與否的問題而已。倫太郎甚至不在意是否違反院外不得接觸患者的規定、與患者近距離說話、在電視節目邀請患者像「朋友」地交談、遞上本屬於自己的熱茶給患者喝、非主動地與可能成為患者的藝妓夢乃擁抱和親吻—他並不避諱牽涉到移情、反移情的議題。或許與夢乃的曖昧情愫,正有力地闡釋倫太郎的想法:「要做好的精神科醫師」,為了保持最好的狀態,「就不要談戀愛」。然而,力圖拯救迷途羔羊的倫太郎,該如何讓自己也不致淪為迷途羔羊呢?

01  

 

    不要加油、不要再努力、不要勉強--倫太郎的驚人之語發人深省。他認為患者之所以能展現笑容,除了支持之外,「放鬆」也是能夠有走下去之力量的要素。其中的道理值得生活倥傯、如同處在壓力鍋的現代人深思。此外,倫太郎堅信「共鳴」、表示「同感」是修復患者破碎心靈、使患者好轉的關鍵因素,而宮川教授只相信儀器與藥物才不會誤診、才具有療效,恰恰顯示兩種不同論述。在企盼醫師視病如親的期待下,或許也提醒了我們:醫學的進步也應納入以人為本的理念。

 

    

     或許「和我一起墮落吧!」的誇張劇情,令人質疑倫太郎行為的恰當性,但相較於宮川教授診療時不看患者,不會轉移對患者視線的倫太郎是令人感動的,無怪乎跟診護士會發出「他真是個好醫生」的感概。

 

--------------------------------------------------------------------------------------------------------------

日劇Dr.倫太郎 

             

 日野倫太郎(堺雅人 飾)是一位知名的天才精神科醫生,受到患者的信賴。某天,倫太郎遇上了一位謎樣的女子夢乃(蒼井優 飾),使倫太郎的人生發生連自己都難以掌控的轉變。

  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市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