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81307557  

     團體諮商--體驗人與人間真誠交會的感動

      (台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李明峰心理師)

 

團體諮商顧名思義是有別於個別諮商的助人方式之一,團體諮商的人數不多,大約是8~10人左右,每次聚會通常定為兩小時,進行時間依團體的性質而定,短則六週,長則一~兩年都有。

 

    團體諮商通常都會有要進行的「主題」,像是情感關係團體、自我探索團體、人際關係團體、壓力紓解團體等等。在團體中,帶領的諮商心理師會依據團體的主題設計不同的活動或是帶領方式,你可以從團體中的體驗、對話或成員與諮商心理師的回饋中學習成長。每一次的團體聚會透過別人的「回饋」,會讓你對自己和他人有更深刻地看見和反省,讓你有再往前走的力量跟能量。

 

    有人會說那團體諮商跟一般朋友間的對話有甚麼不同,一般的人際對話可能也會有聚焦在某個主題的時刻,可是可能會流於談論八卦,或是彼此有所顧忌而無法讓話題有所深入,或是將焦點放在他人身上,沒有太多時間思索有關自己的事情。而團體諮商是站在一個保密且開放的環境空間中分享自己對於某個議題的看法,你也會有機會聽到別人的想法,感受彼此的不同並互相學習,而這就是團體諮商的效能所在,透過「真誠的交心分享」,讓你發掘未曾覺察過的自己,也讓你看見你在團體中如何與他人互動,並將在團體中所學應用到現實生活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台南市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